二书家的瑜小二

同人产粮,主忘羡,后期还会有花怜,纵横卫聂,无萧……中间会有可能还会穿插一些即时脑洞………

忘羡——神仙眷侣32

叔父原来也是痴情人呀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开门,下边乌泱泱站满了弟子,一时间,两边都惊呆了,弟子们惊呆是因为从未见过蓝启仁不蓄胡子的样子,这样子,可当真是……没辜负了蓝氏双璧啊。


  景仪收了收惊掉的下巴:“思追,蓝老前辈原来相貌如此……俊郎,就现在,生气都难掩儒雅丰俊的气质啊……”


  思追:“嗯……”

  景仪:“可……蓝老前辈为何喜欢蓄胡须啊,要是这般容貌,也不至于至今未娶啊……”


  思追:“景仪,不可胡说,不得妄议尊长……小心被罚。”不过这蓝老前辈年轻时当真也是风采绝世啊~


  景仪赶紧闭了嘴。蓝启仁一出门先是被这么多弟子吓了一跳,后看到他们一个个对着自己目瞪口呆的样子,随即反应过来,赶紧以手掩面怒吼道:“干什么?你们来这里干什么?看什么看?早读读完了??昨天教你们的都背会了?下节课考默写,写不出来都给我倒立抄家规去!”众人被这一吼,堪堪回过神,还是未反应过来,蓝启仁几乎要暴走了:“还看,再看现在就去冷泉倒立抄家规!”众人这才反应过来,赶紧散了散了。


  见众人都走了,蓝启仁大步怒气冲冲的往静室去,他一定要找魏婴这小混蛋去算账,他几乎认定一定就是他。正怒火中烧,可巧,正好碰上了准备去认错的魏无羡和蓝湛。蓝湛和魏无羡抬头见是蓝启仁,蓝湛不漏痕迹的挡在了魏无羡身前,二人拱手作揖:“叔父。”


  蓝启仁面色不善,强忍着生吞了魏无羡的心冷冷道:“竟还敢来见我,你当真以为如今我不敢罚你了是吧。”


  魏无羡刚要说话,蓝湛抢先一步道:“叔父息怒,此事不怪魏婴,是我的错,是我没有看护好他。叔父若罚,忘机绝无怨言。”这就是实打实的要护着魏婴了,蓝启仁差点一口老血没吐出来:“哼,你的错,你当然有错,要不是你这么无法无天的纵着他,他也不敢这么胆大包天,藐视尊长,你再如此下去,怕是他哪天杀人放火,你都要一旁呐喊助威了,忘机,你的礼仪规矩都学到哪里去了。”


  蓝湛:“叔父,此事忘机知错,魏婴也知道错了,他就是一时兴起,玩心大发,并无藐视尊长的意思,而且,魏婴……他不会去做伤天害理违逆良心的事的。”


  魏无羡本来听着蓝启仁的话,想到自己上一世失控的确杀了不少人,心里一沉,这些事……的确是不该,他还是很怕蓝湛介意的,可听到了蓝湛最后一句话,魏无羡心头一暖,是了,自己瞎想什么呢,蓝湛怎么可能会不相信自己。随即从蓝湛背后走出来,深深对蓝启仁做了一礼:“叔父,无羡知错,还请叔父不要动怒,无羡甘愿领罚。”魏无羡并不是怕蓝启仁,只是他不能让蓝湛不好做。


  蓝启仁:“哼,你真以为我不敢,给我带到祠堂里去。”


  蓝湛一听要去祠堂,心中一紧:“叔父……”

  魏无羡闭上眼睛一咬牙:“没事,蓝湛。”然后又回过头对蓝启仁道:“叔父,我自己走。”


  蓝湛一言不发的跟着到了祠堂,这里他再熟悉不过了,原本在蓝家,他就是掌罚的人,一进了祠堂,魏无羡忽然想起了当年蓝湛罚他的场景,不禁好笑道:“唉,没想到,我竟然又来到了这里,哎说真的,蓝湛,你当时是不是就把我们一起受罚的那一跪当我们的第一拜啦,哈哈哈。”


  蓝启仁看着还在嬉皮笑脸的样子更生气了:“你,你简直不知悔改,来人,把戒尺拿来。”


  蓝忘机闻言赶紧把魏无羡揽在身后:“叔父,此次忘机替魏婴受罚。”


  蓝启仁看着自己那把魏无羡护的牢牢的得意门生,忽然觉得血气上涌,明明是最听话的一个,却几次三番为了这个魏婴与他对抗,:“你!忘机,你给我让开!”蓝湛一动未动。


  蓝启仁:“你是要气死我吗?!”


  蓝忘机:“叔父息怒,忘机并无此意,只是……魏婴不能打。”


  蓝启仁:“怎么?他怎么了?金枝玉叶还是如何,我竟罚不得了?”


  蓝忘机:“不是,是……我,我……我心疼。”蓝忘机从来不曾如此说话,但还是甚是艰难的把这句话挤了出来。


  原本担心蓝湛因为自己和蓝启仁吵起来,正要开口自请惩罚的时候,听到蓝湛这么句话,突然笑起来了:“真是个傻二哥哥,你心疼,我就不心疼了嘛?好啦,没事,这件事本就是我做的,一人做事一人当,你别担心啦。”


  蓝启仁看着这俩人简直气了个绝倒:“你们两个简直,简直!有辱斯文,成何体统。”


  魏无羡拍了拍蓝湛,示意他安心:“叔父,无羡领罚,只是罚之前,无羡有句话一定得说,这件事是无羡做的不对,无羡不该不尊敬长辈,戏弄尊长,所以无羡甘愿领罚,可是,您作为长辈,又知道我与蓝湛已经结为道侣,为何要带什么故人之女给蓝湛介绍。”


  蓝启仁一听脸色又黑了几分:“既是故人之女,那岂有来了却不打招呼的道理,你是不是想太多了。”


  魏无羡呼吸一滞,似乎他确实想太多了,故人见面打招呼则是基本礼仪,可他就是心里不舒服,:“不管,反正不能给蓝湛带姑娘。”


  蓝启仁气了绝倒又气回来了:“你给我跪好。”蓝湛听完那番话微不可查的掩面笑了一下,随即同魏无羡一起跪下了。既然魏婴不让他替,那他陪他好了。


  魏无羡心口一热,更是懊悔,恼自己还连累蓝湛要和他一块受罚了:“蓝湛……”


  

  蓝启仁一看这情形,气的直抚额头,看来他这个得意门生是执意如此了,手上的戒尺已经举起,但迟迟没落下,过了半晌,只听一声叹息,蓝启仁无奈又愤怒的道:“赶紧给我出去,滚,别在眼前晃。”


  先反应过来的是魏无羡,如蒙大赦,向蓝启仁深作一礼:“多谢叔父。”然后拉起蓝湛就赶紧走了。


  身后的蓝启仁手依旧习惯性的抚上“胡须”也不知是自语还是如何:“果真是像他母亲……”


  已经走出去的魏无羡也听到了这句话,心中疑惑,他说的是谁?蓝湛的母亲还是我?但好不容易出来了,他可不想再回去,万一蓝启仁反悔岂不是糟糕,算了,以后再找机会问吧,当下拉着蓝湛赶紧溜了。不料路上遇见了匆匆赶来的蓝曦臣。


  蓝曦臣看见他们两个并不像收了罚的样子,心中舒了口气。


  蓝湛:“兄长……”


  魏无羡:“兄长……”


  蓝曦臣:“叔父他没有为难你们吧?”


  魏无羡:“此事此事兄长已经知道啦?”


  蓝曦臣:“这么大动静,想不知道都难。”


  魏无羡:“啊哈哈哈哈,嗯,不过叔父最后竟然放过我了,当真是稀奇。”


  蓝曦臣:“定是忘机一直护着你,要替你受罚吧。”说完还看了一眼蓝忘机,蓝忘机依旧神色淡淡。


  魏无羡:“兄长果真料事如神,哈哈。”


  蓝曦臣:“不过叔父这一次估计是气的很了,叔父很在意他的胡子,这是叔父第二次被人动了胡子,想来更生气了。”


  蓝忘机和魏无羡皆是一惊:“第二次?”


  蓝曦臣:“是,说起来第一次也与你颇有渊源。”


  魏无羡:“我?”


  蓝曦臣:“不错,但也都是很久之前的事了,当时我也还小,也是后来听说的,你母亲,藏色散人曾经剃过叔父的胡子。”


  这次魏无羡更加震惊了:“什么?”


  蓝曦臣:“叔父早年间是识得你父母的,据说是在一次夜猎中因为立场看法不同,同你父亲有一点争执,中途可能出现了些状况,听说你父亲后来受了伤,你母亲很生气,就……”


  魏无羡突然有了点印象,似乎当时他还扯了两把,只是他那时太小了,后来便记不得了。想到这些他突然灵光一闪:“哦~~我说我刚来姑苏求学的时候,他怎么对我意见这么大呢,我还以为单纯因为我太闹呢,原来还有这么个原因。”


  蓝湛看魏无羡笑的开心,轻揽过他的腰,极是宠溺道:“就是因为你太闹。”


  魏无羡反手揽着蓝湛:“哦?二哥哥不喜欢我闹腾?”


  蓝湛笑了笑状若无奈的摇摇头:“喜欢。”


  蓝曦臣早已经见怪不怪他们这个样子,也摇摇头:“无羡还真是顽皮。”


  魏无羡:“嘿嘿,兄长见笑了,难怪我们出来的时候叔父说‘什么真像他母亲’。叔父和我母亲很熟吗?”


  蓝曦臣:“听说是,不过听说是原本和你母亲的一位至交好友很熟,后来便认识了你父亲母亲,叔父开始蓄胡须据说也是和这位女子有关。”


  魏无羡:“难道?叔父曾喜欢过这女子?”不能吧,叔父这副刻板模样,还能喜欢女子?


  蓝曦臣:“这事早已过去多年,也没有人知道详细,只是听说,那女子也是天性洒脱,及其爱笑,年轻时候的叔父也并未像现在这样如此刻板严肃,叔父当时很喜欢那名女子,那女子对叔父也有意,本是大好事一桩,可惜天公不作美,那名女子在一次夜猎中意外牺牲了,去世之前对叔父说希望叔父找一名好女子从此白头偕老,可叔父也是个认准一人就此一生的性子,哪里肯,叔父说,不会的,不会再有了,怎么会再有一个像你这般好的女子喜欢我,那女子似是玩笑的说了句,怎么会呢,启仁你如此仪表堂堂,一定会有的,要是你有胡子长得再丑点,脸再冷一点,再严肃点,也许有可能没人喜欢,否则一定会有好女子的。不过……就算你是那副样子,我想,我应该还是会喜欢的……你……要好好的。话未说完,那女子便去世了。从此叔父真的留起了胡须,变得越来越严肃,再未接触过女色……”


  魏无羡已经听得目瞪口呆了,这蓝氏用情之深可真是世代祖传的呀,他此刻忽然真心觉得,他不该这样恶作剧的。抬头忘了一眼蓝湛:“蓝湛~我……我们还是暂且下山吧,别在叔父眼前晃了。”魏无羡真心觉得,自己还是下山让叔父好好清静清静吧。


  拱手做了一礼:“兄长,此番之事,无羡真心认错,我和蓝湛打算暂且下山,不给他老人家再填堵了还是。”


  蓝忘机:“山上之事有劳兄长了。”


  蓝曦臣:“无妨,你们注意安全。”


  两人齐齐应了之后便告辞了,临行之前魏无羡拉着蓝忘机又到了祠堂,虔诚无比的跪拜了一通,他觉得自己之前在这里太失礼了,然后俩人便下山了。


  蓝湛:“去哪?”


  魏无羡:“不知道,先去找温宁吧,看看温情魂魄如何了。”


  蓝湛:“好。”


  魏无羡:“蓝湛,问你个问题。”


  蓝湛:“嗯。”


  魏无羡:“你之前说,我想做什么你都陪我,还说相信我绝对不会做伤天害理十恶不赦之事?”


  蓝湛:“嗯,我信。”


  魏无羡心口一暖:“可我本就是十恶不赦的夷陵老祖啊?”想起上辈子自己简直是人人得而诛之了,而且自己也真的有段时间失控杀了不少人,心口就闷闷的。


  蓝湛深吸一口气:“以前的事,我无法判断你的对错,可我知道也相信绝非你本意,可无论什么后果,我都愿意与你一起承担。如今,我不会再让你一个人,更不会再让你绝望痛苦到失控。如果非要说哪天你真做了十恶不赦的事,若我挽回不了你,那便一同承担那后果吧,总之,我陪着你,无论生死,无论哪里。可我相信,绝不会有那一天,因为我永远,绝对的相信,你不会。”

  魏婴此刻眼睛已经湿湿的了:“蓝湛……”何其有幸,今世还能逢君~


评论(7)

热度(15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